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

柳丁 作品三篇 97/02 歐瑪

柳丁

兒子考上私立高中 在台北縣 規定住校
有時候想他想得厲害 便開車去看他
但必須趕在晚自習結束後9:30~9:40這時間
一過八點我得擠出一杯五百西西的柳丁汁
然後匆忙上路好趕上學校規定的時間
開上一小時的車我只擔心維他命C正逐漸在流失

孩子過得並不快樂
挫敗的成績所造成的結果著實讓他消沉了好一陣子
還得適應新環境的一切:
龐大的課業壓力和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同學的相處
種種的鬱卒在爸媽出現校園時
藉由一杯柳丁汁稍稍舒緩了情緒
一個大男孩 話不多 時間也不多
倒是眼神告訴我 他是被需要的
這 就夠了
拎著空杯子 互道再見 沒有擁抱 只有不捨
看他消失在操場的另一頭
黑夜 同時吞噬了我的淚

歐瑪




媽媽的叮嚀

勤勞的媽媽總是在廚房裡忙著
爐火的運作始終持續著
隨著大火 中火 小火 微火適度的變化出可口的菜餚
媽媽這輩子的叮嚀不就是冒出的火焰?
隨著情緒的起伏而有大小不同的火候
不管是小火燉煮般的絮絮叨唸 <出門別忘了加件衣服!>
或是猛火快炒 吼聲連連時 <全班最後ㄧ名還去網咖玩什麼玩!>
還有還有 中火下溫馨的香味四溢 <生日要什麼禮物?>
最怕就是漏氣 濃濃的臭味瀰漫著整個空間
情緒引爆點一旦觸發即不可收拾 <誰叫你把信用卡刷爆!!>
我知道 種種火苗都是出於關心和愛心

我總愛在爐邊膩著媽媽
隨著火候的變化
感受媽媽殷殷切切的叮嚀
適當的火候不但燒出一桌好菜
也帶給我許許多多人生的體會

孩子 你何時才能在爐邊 和媽媽一起話家常?
共同燒出美味的人生


歐瑪




遇見風  遇見雨

家前陽台不大,種了些綠色植栽,因疏於照顧,長得橫衝直撞。
老欉了,旺盛的生命力就在狹隘的空間茁壯成長。
附近公園的麻雀和白頭翁不時造訪,並銜來一些不知名的種子,
彼此互生共存,譜出一片綠意。高高低低錯落有致,令人賞心悅目。
我總愛在下雨天打開落地窗,任思緒隨著雨聲的節奏起伏。颱風
來的日子,隨著狂風驟雨起舞,把這些日子來的傷痛憤怒與天同步
,發洩個痛快。天空、建築物、樹葉、心境頓時分外清淨明朗,令
全身的細胞都想走出戶外,好個颱風天。
風雨漸減,涼爽的風伴隨著雨聲滴滴答答的落在樹葉上。望著
那片綠,細細品味香醇咖啡,讓自己享受這片刻的愉悅時光並平靜
思索未來。
不能再小的迷你蝸牛攀附在葉緣邊隨風搖擺,寸步難行。面對
風雨,也有不安和恐懼。我坐在風雨中,再也掩不住內心的澎湃。



歐瑪 96/08

沒有留言: